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你的月子餐落伍了嗎?

傳統月子餐的禁忌一堆,到底有沒有道理?對照古今生活條件的改變,月子餐是否也該有所調整?新嬰悦針對幾個常見的爭議,一一解答。



而且如果媽媽的水分攝取不夠,還可能影響寶寶的健康。因為媽媽的奶水不足,則孩子喝的奶水不夠,容易脫水造成黃疸指數上升。
如果不想挑戰傳統的禁忌,建議可以依個人的體質,使用一些材料煮些調味的茶水來取代白開水,例如薑、荔枝殼、觀音串等。
推薦在家坐月子的產婦可以用紅棗、桂圓、黑豆等煮水喝,「但是儘量坐著喝,而且一次不要太多,」還有多吃含有水分的稀飯及藥膳麵線。
建議不要在坐月子期間瘦身,要以休養身體及哺育寶寶為主,三個月後身材就會慢慢恢復了。
2.所有料理都要用「米酒水」?
傳統月子餐強調所有的料理都要用米酒、或由米酒提煉的米酒水來料理,堅持「滴水不沾」。酒精具有促進血液循環、驅寒的作用,但太多則會影響傷口癒合。
提醒產婦必須視傷口復原的情況,產後大約一週以後再開始加入米酒。而且,不一定要用「全酒」(不加任何水)去燉煮,否則媽媽容易頭暈,寶寶喝母乳也可能受影響。許雲卿認為應該考慮媽媽的酒量。
如果不用米酒水,也不想違背傳統的禁忌,許雲卿建議用一些溫潤的食材(例如紅棗、黑豆)煮水來取代。
月子餐的設計,必須依個人體質而調整,而不是大家都一樣。有些人並不適合米酒料理,例如燥熱體質、對酒精過敏,米酒或米酒水反而會火上加油。
3.麻油雞湯 一定要那麼油嗎?
麻油雞湯是月子餐的重點菜色,「麻油可以幫助子宮收縮,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油脂則會刺激乳汁的分泌,」許雲卿營養師解釋,而且煮麻油雞時會用麻油爆老薑,把薑的功效發揮出來。「薑可以和胃、驅寒,」近代的研究還證實薑具有疏通筋絡、保護關節的作用。
但是現代人的營養豐富,過多的油脂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,肥胖、膽固醇過高……是許多人坐完月子常見的後遺症。建議先把雞皮剝掉再煮,比較不會那麼油。
另外,提醒「燥熱體質的產婦不適合吃麻油雞,」否則容易長疹子。
4.生化湯該不該喝?
生化湯是由當歸、川芎、桃心、烤老薑、炙甘草所組成,作用在促進子宮收縮,排除子宮內的惡露。
但婦產科醫師都會給分娩後的產婦開立子宮收縮的藥物,強調西藥及中藥兩種藥效雷同,最好避開同時服用,「等到子宮收縮藥吃完了再喝生化湯,」而且千萬不要喝一整個月。
以前的婆婆認為要讓媳婦吃愈多帖生化湯,代表對媳婦愈好,其實是不對的。要依個人的情況,「自然產吃57帖,剖腹產吃35帖就可以了,」因為剖腹產時婦產科醫師會順便把子宮內的惡露清一清。喝太多反而會防礙子宮內膜的新生,造成子宮內膜的不穩定,容易發生出血不止的情況。
5.月子餐不能加鹽巴?
除非特殊疾病(如腎臟病),一般產婦的月子餐並不必限鹽,但最好低鹽。
解釋因為鹽含有鈉,而鈉會吸附水分,若體內堆積過多的鈉,容易造成水腫。
但是無鹽的食物「食之無味」,表示「月子餐要讓產婦能接受,吃得下,才有體力哺乳,」除非產婦自己要求完全無鹽,否則以提供低鹽的飲食為主。
6.蔬菜水果要少吃?
有些長輩會勸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少吃蔬菜水果,擔心寒涼。
但是認為坐月子期間的營養均衡很重要,六大類的食物都要攝取,包括五穀根莖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、蛋豆魚肉類、奶類及油糖鹽。
而且她發現許多產婦吃了太多的內臟(例如腰子)、油脂,坐完月子膽固醇就升高了。許雲卿建議應多吃些水溶性的纖維素,例如豆類製品、蔬菜、及水果。
中醫師推薦產婦儘量吃深色的水果,例如葡萄、櫻桃,另外蘋果、芭樂屬於中性的食物也可以常吃。至於瓜類的食物(例如西瓜、哈蜜瓜)、水梨、番茄等都比較寒性,坐月子期間儘量不要吃。

預約參觀專線:02 8772-8755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號7樓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