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

注意!喝生化湯反而會排惡露

白先立全家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產後坐月子,有流傳許久的「禁忌」以及「必須做的事」,然而不少說法在婦產科醫師看來,都是一種迷思,尤其以喝生化湯最受爭議,醫師建議生化湯「能不喝就不要喝」,否則會讓惡露持續排出,產後持續出血並不利健康。

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致遠表示,現在的環境與過去不同,現代人不缺營養,坐月子其實沒有這麼需要進補;水質條件也比過去好,坐月子中心也都有恆溫空調,因此古早傳言「坐月子不宜洗頭、洗澡,以免感染或著涼」的說法,也不適用。

以下針對4個常見的坐月子迷思,張致遠醫師逐一說明來破除:

1. 一定要喝生化湯?
惡露來自妊娠組織與胎盤,產婦喝生化湯是為了排乾淨惡露,然而惡露並非排愈多愈好,一般來說約產後1周,惡露就差不多排乾淨或顏色變淡,且剖腹產者,醫師在手術時就會清除絕大部分的惡露,因此排出的惡露量比較少是正常的。

臨床上觀察,沒有喝生化湯的產婦,7成以上可順利排惡露;相反來說,有喝生化湯的產婦,惡露本來要結束了,反而又開始出血。因此婦產科的觀點,多建議產婦能不喝生化湯就不要喝,如果還是想喝,最好給中醫師診斷、開立合適的處方。

2. 多吃補品來補身?
吃營養一點與補身的關聯性不大,營養雖然部分會轉換成乳汁,但太多的營養就會變成媽媽身上的脂肪,對產婦的身體造成負擔。尤其現代人平時多半不缺乏營養,因此坐月子時若感覺身體虛,還是要避免勞累比較實際,補品並非吃愈多愈好。

3. 把握坐月子快速瘦身?
許多生產的女明星,坐月子後沒多久再度登台,已經快速恢復原身材,讓許多產婦羨慕不已,想趁坐月子時就趕快瘦身。然而這其實不是明智的選擇,因為快速瘦身不外乎吃得少、減少營養,那麼就會影響母乳的品質,對產婦也不是好事。

4. 一直躺在床上不要動?
雖然建議產婦坐月子時不宜太勞累,但不等於要一直躺在床上休息,若長期臥床,每天流失的肌肉強度、最高可達3%,這是相當可觀的,長期下來會讓產婦的肌肉失去力量。因此,產婦仍應做些簡單運動,比如每天散步半小時,除了維持肌力,還可以幫助減少熱量、促進腸胃蠕動。

新嬰悦產後護理之家

預約參觀專線:02 8772-8755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號7樓
www.infantjoy.com.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