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

孕期腰酸背痛 不再來



1.      保持正確姿勢

坐姿而言,背部要有支撐,當雙手在桌上作業時,椅子要往前拉,避免身體過度前傾造成腰酸背痛加劇;以站姿而言,切忌彎腰駝背,雙腳輕鬆地站著,但背部應保持垂直。

2.      走路抬頭挺胸

一雙好的鞋子可以幫助腳踝和小腿支撐身體的重量,選擇材質舒適、尺寸合適的鞋子也是很重要!走路一定要抬頭挺胸,不要因為重心改變,就習慣以扶著腰、向後傾斜的方式走路。

3.      左側躺睡姿最佳

中後期肚子越來越大,仰躺會使腰背部不適,以及下腔靜脈血液回流不順,一般會建議側睡,且因下腔靜脈位置偏右,最好採「左側躺」的睡姿,才避免腹中胎兒壓迫到下肢血液回流必經的下腔靜脈,可減緩下肢水腫、酸麻、抽筋等症狀。建議可於肚子和床墊間墊個枕頭,塞住肚子和床墊的縫隙,兩腳間和腰臀部也可放一個枕頭,最重要的就是找出讓自己最舒服的姿勢!

4.      勿直接彎腰取物

要拿取地上的物品時,一定要緩慢蹲下後再撿,如果直接彎腰拿取,更容易導致腰酸不適,且也容易扭傷。

5.      體重增加宜緩慢

傳統觀念認為「一人吃兩人補」,導致很多孕媽咪的體重急速上升,也益發加重腰椎的負擔,也是造成腰痠背痛的原因,因此體重的增加不宜太快。

6.      適當運動可緩解疼痛

傳統認為產前爬爬樓梯就可達到孕期的運動量,其實,孕期中適度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,增加肌肉的彈性及肌力,也可減輕腰痠背痛的不適!建議孕媽咪可考慮游泳、水中有氧,或是在家做伸展操等運動。
 
 
新嬰悦產後護理之家
預約參觀專線:02 8772-8755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7
www.infantjoy.com.tw
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